当前位置:>>首页  概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0年由教育部批准筹建,2011年6月通过建设计划论证。 

本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可追溯至1986年建立的体育系运动生化研究室。该实验室在我国最早开创了运动生物学适应与体质健康的基础科学研究,1980年代中期就以运动与自由基生物学研究奠定了全国领先地位。1993年,实验室获准设立全国第一批、上海第一个运动生物化学博士点(当时全国仅2个,后更名为“运动人体科学博士点”)。2007年,实验室依托学科“运动人体科学”获批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经过3年的重点学科建设,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正式筹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及其产生的科研成果,为我校体育学在2013年学科评估中获得全国第三的佳绩做出了重大贡献,大幅提升了我校体育学科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实验室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人口质量和全民健康水平为战略目标;围绕中国青少年健康素质下降、健康评价体系不完善、运动干预缺少技术规范的突出问题,通过交叉学科的成熟理论和技术,系统研究青少年健康素质的影响因素,揭示运动干预对青少年身心发展的演化规律、身心交互作用的影响及其机制,重新研制符合国际发展趋势和时代背景的、适应中国青少年的健康评价指标体系、测试方法、实用常模,以及体育课堂内外学习和锻炼行为量化分析系统,量身定制有助于增进青少年健康的运动干预技术标准或实施规范。主要研究方向:青少年健康信息的采集、筛选与综合评价,青少年健康的运动干预机制与关键技术,以及青少年体育行为与身心健康。

实验室现有科研(技术)人员24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实验师)3人;海外博士学位获得者4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13人。包括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上海市领军人才1人,上海市浦江人才6人,上海市曙光学者1人,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1人,明德教师奖1人,能达奖1人,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经过4年多的建设,已基本完成基础设施改造,新购仪器设备1000多万元,初步建成青少年体质评价标准研究室、青少年肥胖与代谢综合征运动干预研究室、青少年生长发育与骨健康运动干预研究室、青少年认知发展与脑健康运动干预研究室、青少年运动心理与认知行为研究室,以及中国第一家青少年体育行为分析研究室。2011-2014年,实验室共承担国际合作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6项、青年基金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重点课题)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以及上海市教委、科委、体育局项目39项;自主设置开放课题3批次,共招标立项开放课题41项,跨学科合作项目2项。发表SCI、SSCI论文2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