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网站
 
Nat Metab:打破认知!运动产生的健康效应竟然离不开脂肪!
发布人: 漆正堂    发布时间: 2019-02-28    浏览次数: 666

2019年2月12日讯 /生物谷BIOON /——一直以来大家都知道运动可以改善健康状况,但是搞清楚运动是如何从分子层面让机体更健康则是美国哈佛大学加斯林糖尿病中心(Joslin Diabetes Center,JDC)的研究人员正在试图回答的问题。


图片来源:Nat Metab

在人体和小鼠身上进行实验之后,研究人员发现运动训练会导致脂肪发生剧变。此外,他们还发现这些受过训练的脂肪会往血液中释放对身体健康有益的因子。相关研究结果于2019年2月11日在线发表在《Nature Metabolism》上。

此前已知脂肪细胞会分泌叫做脂肪因子的蛋白质,同时许多随着肥胖而增多的脂肪因子对代谢和健康有着负面影响。“和许多脂肪因子产生负面影响相反的是,我们的研究发现转化生长因因子beta2(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 2,TGF-beta 2)作为一种脂肪组织应对运动产生的脂肪因子实际上会提高机体葡萄糖耐受的能力。”该研究共同作者、JDC综合生理和代谢小组组长Laurie J. Goodyear博士说道。

研究人员发现不仅运动刺激产生的TGF-beta 2会提高葡萄糖耐受,采用TGF-beta 2治疗肥胖小鼠还可以降低血脂水平并提高机体的许多代谢能力。

“一种蛋白质就具有如此重要且显著的影响令我们印象深刻。” Goodyear说道,她同时还是哈佛医学院的医学教授。

两年前,这个国际小组第一次发现脂肪组织会针对运动产生好的代谢影响。“我们猜想运动改变了脂肪组织,这导致了脂肪组织释放了这些有益的蛋白进入血液。而在此之前,我们总是仅仅聚焦于肌肉的正面影响。”基于这些结果,该团队试图找出运动过程中脂肪组织释放出的脂肪因子。为此他们在人体和小鼠身上进行了一系列实验。他们鉴定了小鼠和人在锻炼前后血液中的脂肪因子含量的变化。

他们的分析发现TGF-beta 2是人和小鼠运动之后上调的蛋白之一。随后的实验证明这个脂肪因子在脂肪组织和血液中的含量都会增加。为了确定是否是这个蛋白质产生了正面影响,他们就使用TGF-beta 2对肥胖小鼠进行治疗,结果显示出了一系列的正面影响,包括葡萄糖耐受和脂肪酸摄入增多。

“我们的结果非常重要,因为这是第一个发现运动相关脂肪因子对机体代谢有益的研究。” Goodyear说道。其他的重要发现还包括乳酸,它也会在运动过程中变多。肌肉会在运动过程中释放乳酸,然后转移到脂肪中促使TGF-beta 2的释放。

“这项研究使我们对运动以及运动的许多代谢效应的看法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脂肪在运动发挥作用的过程中实际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发现表明TGF-beta 2也许是治疗血糖过高甚至是2型糖尿病的一种潜在疗法。当然,还需要更长期的研究以确定TGF-beta 2疗法的安全性。(生物谷Bioon.com)

参考资料:

Takahashi et al. TGF-B2 is an Exercise-Induced Adipokine that Regulates Glucose and Fatty Acid Metabolism. Nature Metabolism, February 11, 2019. DOI: 10.1038/s42255-018-0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