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网站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实验基地签约暨授牌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人: 陈美媛    发布时间: 2019-11-13    浏览次数: 573

2019年11月1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共同举办的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实验基地签约暨授牌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成功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基础教育集团主任、体美劳教育工作推进委员会主任戴立益,华东师范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基地主任季浏,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汪晓赞,华东师范大学体美劳教育工作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务处*苟健,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刘微娜,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研究生秘书孙洁丽,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李志聪、副校长施洪亮,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中党委书记李新城、副校长刘晴敏、副校长李娜、工会主席刘开峰、体育教研组组长李世春以及部分教师出席授牌仪式。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中副校长李娜主持。

首先,李志聪对与会领导及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华师大二附中的发展历史与规模、学校育人理念、学校体育发展历史及未来发展方向。李志聪指出,素质教育离不开体育,华东师范大学对二附中的学校体育工作一直很重视。能够成为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基地学校是二附中的幸事,也是学校老师与学生的福音。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好地贯彻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同时也很期待体育与健康学院专家和教师到二附中附属各学校进行教学指导。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李志聪致辞

戴立益对本次实验基地签约暨授牌仪式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素质教育真正落地的表现无疑是学生整体素质全面提高,学生不仅要有好的文化课成绩,更要阳光、要爱好运动、崇尚生命,这对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尤为重要。双方对本次合作都高度重视,这种合作也体现了华东师范大学与二附中的双向互动。高水平的研究带动高质量的服务,华师大尤其要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不动摇。季浏教授的博士团队可以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二附中的体育教学进行一定的指导,对学校体育教师而言也是一个学习与发展的机会。今后将会落实这一合作模式的长效机制建设,促进其持续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致辞

季浏指出,在二附中建立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摸式实验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体现,也是落实教育部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现。目前党和国家对人才的培养方式从重视知识传授向重视培养人转变,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必须要五育并举。大量的研究和实践表明,学生参与体育活动不但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而且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智力发展有促进作用。季浏表示非常高兴与二附中合作成立实验基地,今后会全力支持二附中基地活动的开展。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发言

李娜表示一定会借助戴立益副校长和各位领导的支持、季浏院长教育理念的支持和李志聪校长对学校工作的全面支持,坚持五育并举,落地落实素质教育,使二附中体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随后,李娜宣布进行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基地学校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研讨交流环节,季浏对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开发的背景、理念、拟解决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季浏指出,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是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与课堂教学之间的桥梁,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重在解决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降、学生上了12年体育课却一项运动技能未能掌握、学生喜欢体育活动却不喜欢体育课三大问题。特别强调了要重视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的三个关键要点,即运动负荷、体能练习和运动技能。体育课必须要有适宜的运动负荷,倡导每节课的运动密度应该在75%及以上,运动强度140-160次/分。每节课要有10分钟左右的体能练习,方法手段要多样化、趣味性,注重补偿性体能发展等。每节体育课要有20分钟左右结构化的技能学习,应以活动和比赛为主。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旨在将学生培养成体重适宜、体态优美、体格强健、体力充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李娜宣布进行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实验基地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

本次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实验基地签约暨授牌仪式的成功举办,在上海市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一是促进了大学与普通中学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的双向互动发展,二是为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在上海的实施指明了方向。2016年至今,在上海、浙江、江苏、河南、河北、山西、山东、广西等省市已经建成五十多所基地学校。在河北石家庄、江苏扬州、重庆、河南新乡、辽宁大连、陕西西安等地举行的大型会议上进行了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下的体育课公开展示,在一线教师中的反响热烈、效果显著,受益面越来越广。这带动了上千所学校改变落后的体育教育理念,引领了上万名体育教师学习先进的体育教学模式,全国千千万万的中小学生因此受益。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基地学校在上海的成功推广,可以更好地扩大影响力并引领今后上海市乃至全国学校体育的发展。

与会领导合影